奥克兰理工大学:蒂里提:两个视角

问答与“基于Te Tiriti的未来+反种族主义2022”活动组织者 - Heather Come(Pākehā活动家学者)和Eridani Baker(毛利学生活动家)。

Heather Come副教授 - AUT公共卫生系主任,STIR:停止制度性种族主义的联合主席和PHA公共卫生冠军2021 - 是一位Pākehā活动家学者,致力于应用研究,打破制度性种族主义并加强Te Tiriti o Waitangi的应用。

她还是两年一度的活动Te Tiriti的Futures + Anti-Racism的联合创始人,该活动将在几天内举行备受期待的第二次郊游。从3月19日至28日,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75位演讲者将在37场免费网络研讨会上分享他们对蒂里提和反种族主义的见解。

毛利学生活动家Eridani Baker目前正在AUT学习心理治疗。她热衷于非殖民化和使毛利人更容易获得心理健康服务,并作为今年的活动组织者与Came一起工作。

在这里,他们分享了他们对此次活动和Te Tiriti在高等教育中的观点,分别是Pākehā学者和毛利学生。

问:基于Te Tiriti的未来+反种族主义2022将于本周末开始。您希望人们从这次活动中学到什么?

埃里达尼(毛利学生活动家):

意识到Te Tiriti需要生活和和解,而不是解决。殖民化是毛利人的生活经历。

和解过程很长,需要了解正在和解的内容。通过从远处观察定居过程,Pākehā经常认为Te Tiriti具有美元价值,但必须和解的是创伤。我们需要你们看到这一点,这样我们才能一起治愈。

希瑟(帕克哈活动家学者):

对于tauiwi来说,明确承诺要学习更多知识,并更积极地挑战种族主义和维护Te Tiriti。

问:蒂里提在高等教育中的表现如何?

希瑟(帕克哈活动家学者):

对于该部门的毛利同事和学生来说,这是一个问题,他们看到了什么,听到了什么,感受到了什么,这些都庆祝了他们的文化。这是关于我们如何分享权力和资源。

埃里达尼(毛利学生活动家):

我曾經有講師拒絕邀請參加Te Tiriti研討會,以一種感覺像是固執抵抗的方式錯誤地發出te reo,並引用東方深奧的實踐來補償他們的懈怠態度 - “我不能成為種族主義者,我有一個冥想緩衝”。

我也有真正与Te Tiriti互动的讲师,他们真的试图“感受问题”。然而,问题是种族主义。感觉不会改变种族主义,行动会改变。这些讲师在任何过于以欧洲为中心的环境中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。不过,这很可惜,因为他们的心足够强大,可以有所作为。

我很幸运有毛利讲师看到毛利学生在下水道上盘旋并接他们。他们操纵你,帮助驾驭你的痛苦和愤怒,这样你就可以用它作为燃料 - 所以你最终不会吐出来。

问:我们如何评估te Tiriti的“我们在哪里”?

埃里达尼(毛利学生活动家):

条约必须生效。谈论多样性的政策文件并没有涉及种族主义本身。反种族主义是一个动词,而不是一种感觉或生存危机。它并不总是很舒适,但你做得越多,你就越能做得更好。

就像急救证书一样,你应该更新你的Te Tiriti学习。我已经续签了一些急救证书,但我仍然不相信我能挽救一条生命。

希瑟(帕克哈活动家学者):

我认为重要的是要继续密切关注高等教育部门。谁担任高级领导职务?我们是否为毛利学生提供了公平的教育成果?我们是否有反映毛利知识领域的课程,或者我们是否在教授全白人课程?

tikanga是否得到支持?你听到马拉伊以外的te reo吗?我们与 mana whenua 是什么关系?毛利同事在离职面谈中说了什么?他们甚至做离职面谈吗?

简而言之,我认为许多人多年来一直在为这个kaupapa努力工作,但它仍然是一个发展领域 - 特别是如果我们认真对待实施起亚Hikitia(毛利人教育战略)并履行我们作为社会批评家和良知的角色。

作为一名活动家学者和提里提工人,我总是希望我们能够在短期、中期和长期做得更好。我们在AUT的健康与环境科学学院正在努力尝试。答案不在于我们的意图,而在于毛利人的确凿数据和反馈。

问:作为tauiwi(非毛利人)的人,你可以采取的最有意义的行动是什么,以支持我们工作场所的te Tiriti?

埃里达尼(毛利学生活动家):

Whakarongo mai(听我说),我的祖先有话要说。

希瑟(帕克哈活动家学者):

对你的势力范围内发生的事情负责。对于学者来说,这就是你课堂上发生的事情 - 确保你的课程不是全白的,学生听到发音良好的te reo,你参与whanaungatanga,你为wairuatanga创造空间,并且有公平的教育成果。

在研究项目中,确保您的工作推进毛利人的愿望,并考虑与Te Ara Tika(毛利人道德框架)合作。

作为tauiwi(非毛利人)的同事,确保校园,教室和员工室没有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。陶托科(支持)毛利同事。

问:用三个词来形容你自己(在你的蒂里提和反种族主义之旅的早期)......

埃里达尼(毛利学生活动家):早熟、固执、愤怒。

希瑟(Pākehā活动家兼学者):笨拙、天真、充满激情。

问:用三个词(今天)描述你自己...

埃里达尼(毛利学生活动家):早熟、固执、愤怒。

希瑟(Pākehā活动家学者):无情、热情、足智多谋。

基于蒂里提的未来+反种族主义2022

今年的活动将于2022年3月19日星期六由Te Rau Ora在Tāmaki Makaurau主持的为期一天的回会开幕,并在线运行10天。它将以Kei te mura o te ahi结束,这是一场史诗般的PechaKucha种族正义马拉松比赛,由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进行简短的互动演讲,他们正在推动Aotearoa及其他地区的反种族主义界限。

AUT是Te Tiriti的Futures + Anti-Racism 2022的自豪赞助商。到目前为止,有超过24,000个注册。立即注册,加入有关Aotearoa迈向无种族主义未来的旅程的重要讨论。

快速申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