奥克兰理工大学:Covid-19对气候支出有利吗?

全球Covid-19大流行为新西兰应对气候危机提供了机会。但是,新西兰政府是否领导了重建得更好的呼吁?

博士候选人Nina Ives和高级讲师David Hall的新政策简报《通过气候变化视角:新西兰的COVID-19应对措施[PDF, 714.3 KB]》探讨了自大流行开始以来该国支出的气候协调情况-以及如何在未来更好地刺激气候。

它建议该国开发一系列气候积极项目,预先筛选排放影响和气候风险,以便在下一次危机来袭时,决策者触手可及的绿色投资选择。

它还应制定投资原则,以便在未来的紧急情况下应用这些原则,并事先进行尽职调查。

一些国家利用COVID-19危机来支出“附带绿色条件”的刺激措施,受援国必须承诺采取气候行动作为资金要求。

“这对新西兰政府来说是一个错失的机会,特别是对于航空业来说,财政支持在战略上至关重要。

作者说,公众对支出的监督至关重要 - 但目前具有挑战性。

通过更新一次性项目的会计协议,透明度和易读性将得到提高,目前很难将与气候有关的要素与整个项目供资区分开来。他们说,从长远来看,对此的改进将有助于提高决策质量。

政策简报指出,国际能源政策跟踪报告(EPT)发现,与其他国家相比,新西兰在气候支出平衡方面是平均水平,24亿美元用于化石燃料能源,20.3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。在化石燃料支出中,72%用于航空业,这是一个对该国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部门。

它还发现,Covid-19应对和恢复基金与气候相关的支出的绝大部分用于适应气候变化。

在26亿美元的铲子就绪项目中,169个项目中有61个被认为与气候有关。

而且,在120亿美元的新西兰升级计划(NZUP)中,有11亿美元用于清洁运输 - 唯一的“清洁无条件”项目“北方通道被取消。

通过查看政府在Covid-19响应和恢复基金(CRRF)之外的标准预算,作者发现气候积极支出的数量没有重大变化。然而,这种支出的质量或复杂程度发生了变化。

撇开CRRF不谈,2020年政府对气候的正面支出为14亿美元,2021年为28亿美元,2022年为31亿美元。

财政中性的关键创新是创建了一个45亿美元的气候应急基金,通过向排放交易计划拍卖单位来支付。

快速申请